[大分享] iPhone app 開發經驗

為了給本地創作再出一分力,我想分享一些開發期間的經驗.... 

本文不會談programming, 官網有說的也不再詳述,
但希望能幫助大家減少admin程序上的時間浪費,對各位開發 iPhone app 會有幫助!

=======
[I. iPhone Developer Program 申請]
- 如果申請後等了很久也未Confirm,不妨寄email問問看。我那時等了一星期,但一寄Email查詢,即日就一切Approve了。
- 如有公司名稱,記得要和未來開發iPhone app 時的公司名稱一樣,不然將來第一次交 app 時,"可能"會 Pending Contract status 很久。

=======
[II. 第一次交 iPhone app]

0. 著手開發程式前...

不妨先到 iTunes Connect 簽好所有 contract (Free, paid, Paid Applications agreement Schedule 2), W-8BEN, Bank Info, artwork statement 吧。最快要等一星期,最慢我有台灣朋友等了個半月。先行一步有著數!

=======
1. W-8BEN表格的官方填寫方法

因為我們非美國公民,為了減免 30% 稅金,我們要填寫 W-8BEN
因為填錯不能修改,要很小心。
而下面就是 Apple ITS Tax 部門,用Email回覆我關於 W-8BEN Form 的填法。
因為是官方的說法,所以非常可靠!

內容如下:
Since the App Store contracts are characterized as a "sales/commission" agreement, as opposed to a "royalty" agreement, there will be no tax withholding in the United States. Therefore, we would still like you to complete the W-8BEN form, however, you are not required to obtain a new US Taxpayer Identification Number if you do not already have one.

Please enter nine zeros (000000000) in the space provided in section 6. In addition, payments from the USA App Store will not be reported to the IRS on form 1042 at year end.

You do not need to complete sections 7 and 8, as these fields are optional. In section 9, you need only check those items that apply to you.

You do not need to fill in Part II, Section 10, as it pertains to a treaty for royalties earned, which is not applicable to Paid Apps vendors.

========
2. W-8BEN表格的遞交方法

在網上填好 W-8BEN表後,仍要再交給apple,不然,萬一你收到錢 (雖然沒甚麼可能....),是要照扣 30% 稅的。 

官網說要郵寄 hardcopy, 
其實 , print 出來簽名, scan 好再 email 給 apple 就行!
省回掛號郵費,而且 apple 一天內就有回覆!

交去: iTStax@apple.com

=======
3. 銀行資料
因為填錯不能改,要很小心。
有些麻煩的資料,最好問問銀行做的朋友,我所知的是:

Standard Chartered Band
Swift Code: SCBLHKHH
Local Clearing Code: 003

HSBC
Swift Code: HSBCHKHHHKH
Local Clearing Code: 004

當然,聽說只要你的名稱對,戶口號碼,銀行名稱對,swift code 對,其他的萬一出錯他們也可以查到。
不過當然越小心越好了。

=======
[III. 提交 app 審核和秘技]

1. 審核詳情

寫好的程式,要提交apple審核,才可上架發售。
按美國office hour來說,要等七天,不會多也不會少。
(如果你在美國非 office hour 交件,就要等八天)
若果你的程式有誤,apple會退件,你可以無限次重新遞交,但要再等七天!

我通常是 HK 9:30am 左右收到審核結果的。

退件, 可以是因為小問題。
例如我,就是因為把 standard document button, 拿來作 Option button 使用。
一個才一分鐘就改好的問題,就令我要再等七天審核!
所以大家要小心!!

=======
2. 上架後,要修改各種資料也很容易。

例如,一小時就可以改好 iTunes Store 內簡介文章的內容。
有朋友曾因為"上架前"的簡介文章的內容有誤,所以過不了審批,要白等七天。
所以我建議大家,如非必要,不要在 iTunes Store 簡介文章 寫太冒險的東西!
可以待上架後再改!

=======
3. 上架前,哪些 "iTunes Store 簡介文章" 會被退件?

- 因為 default 的文章語言為英文。若文章第一隻字不是英文,可能會被退件。
如文章內同時有中英文版本,記得把英文文章放在上面,中文內容放下面。

- 如果你的程式支援多語言就要小心了。
若果你是視用戶手機目前語系自動顯示英文或繁體,就要說 "Localized into english and traditional chinese"
若果你是在軟體內切換語言,才可以說 "提供英文或繁體介面及內容."
我的朋友,並非在軟體內切換語言,簡介寫"提供xx介面及內容". 過不了審批,要白等七天!!

=======
4. 關於等待審核的痛苦

Apple 要我們等待七天審核,據說是因為之前有太多人,依賴apple debug.... 

但我和一些朋友都懷疑,apple是故意擺六天,甚麼也不會做,第七天才審你的code!
因為提交審核之後,我們仍可隨時修改其內容。
而我在提交審核之後的第六天,改了極多內容,但毫不影響其審核進度。

=======
[VI. app 上架後]

1. 如非必要,記得讓程式支援 iPhone and iPod touch, 非 iPhone and iPod touch 2nd generation!
否則 iPod touch 1st gen 會用不到你的程式。
(在 Overview -> Device)

0 意見: